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電 (記者 陶社蘭)中國海軍第一支核潛艇部隊——海軍北海艦隊某潛艇基地組建以來,創造了世界核潛艇一次長航時間新紀錄;檢驗了中國核潛艇深海作戰性能;水下發射運載火箭,宣告中國海基戰略威懾力量正式形成;連續42年守護核安全,從未發生過核事故……
  這是此支“殺手鐧”部隊首次揭秘。2009年4月,基地兩艘核潛艇參加中國海軍成立6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海上閱兵,是中國海軍核潛艇的首次公開亮相。
  上世紀50年代,為打破世界軍事強國的核訛詐、核壟斷,維護國家獨立、自主、安全、尊嚴,毛澤東主席發出“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的號召,開啟了核潛艇事業艱苦卓絕的建設發展歷程。
  1970年12月,中國第一艘核潛艇下水。這是繼“兩彈一星”之後的又一國之重器。
  42年來,以該基地為代表的中國海軍核潛艇部隊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托舉起了威懾強敵、反對霸權的海上核盾牌。42年來,核潛艇安全航行百萬海裡,出色完成了試驗試航、實兵演習等一系列重大任務。
  基地政委厲延明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核潛艇每一次執行任務都是孤軍前出、遠離大陸、環境複雜,任何一個戰術動作,都包含著很高的政治含量;任何一個決策舉措,都與國家政治外交大局息息相關,兵力行動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涉外性極強,容不得半點失誤,出不得絲毫差錯。
  1988年9月,中國海軍核潛艇又一次悄無聲息地潛入萬頃碧波,執行水下發射運載火箭任務。運載火箭衝破海面,準確濺落在目標海區。中國成為繼美蘇英法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能力的國家,標志著中國海基戰略防禦力量初步形成。
  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基地官兵訓練的難度、強度和出海頻率逐年上升,創造了中國核潛艇20多項首次和第一。
  他們率先完成核潛艇熱態交接緊急出動,率先成功實施水下某新型魚雷多雷齊射等。
  近年來,基地部隊在執行戰備巡邏任務中積累實戰經驗,在實戰化條件下不斷提高打贏本領,著力打造一支海上精兵勁旅。
  這是一次考驗基地部隊戰鬥力水平的大型演習。上級一聲令下,核潛艇緊急出動,潛海入洋向著指定海域進發。數千里航程,沿途除了參演部隊佈下的“天羅地網”,還有外軍不間斷地偵測搜索。游獵深海的核潛艇利用一切可以隱蔽的手段潛藏行跡,一路突破反潛艦艇、飛機和水下雷區構成的重重封鎖線,準時抵達任務海區,準點發射新型魚雷。魚雷擊中靶船,巨大的靶船被炸為兩截。
  演習指揮部高度評價核潛艇的這次水下攻擊,稱贊他們“打得響、打得準、打得好!”這是中國核潛艇首次實射某新型魚雷,標志著其作戰能力再次躍上新的臺階。(完)  (原標題:中國海軍核潛艇部隊首次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fmvhh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