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春節越來越近,像南京這樣深受霧霾危害的城市,是否關鍵字排名全面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時刻牽動著社會公眾敏感的神經。本報昨日街頭抽樣調查結果表明:“禁放”是群眾的呼聲。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在南京初定的“面開點禁”方案中,除夕、初一、初五、正月十支票貼現五這4天可以燃放煙花。據稱這一方案是為了“降低污染”,這就讓人納悶了:春節期間4天可以放煙花,這叫“降低污染”?城市霧霾已如此嚴重,為何不能恢覆成過去的“全面禁放”?
  實踐證明,像南京這樣的城市,對煙花爆竹的“有限開禁”,其結果往往就成“全面開禁”。不妨回化療飲食顧去年元宵節南京城的一幕:全城響徹煙花爆竹聲。從當日凌晨開始直至深夜,伴隨著此起彼伏的巨響,PM2.5數值也扶搖直上。江蘇13個省轄市全部中度污染,其中南京一些地段瞬間達到嚴重污染水平……面對即將來臨的這個春節,人們更加充滿了擔憂,因為在過去的一年裡,南京全年污染天數多達163天,平均每10天有超過4天是污染天。如此脆弱的環境,還能承受煙花爆竹的再度“摧殘”麽?
  有關方面按照去年春節“有限開禁”的慣例,來對待今年春節的煙花爆竹燃放,這無疑是一種“依葫蘆畫瓢”的行政。的確,改變過去的負債整合做法,是要有擔當的,而按照“慣例”辦事,顯然是最保險的。去年怎樣,今年還怎樣,上任領導怎麼辦的,我還是繼續這樣辦……如此循環往複,總是依“慣例”行事,不求創新突破,是難以稱職,難以負起責任的。“世易時移,變法宜矣”。
  下轉A2版
  上接A1版 也許有關方面會解釋說,恢復“全面禁放”制度,需要經過相關程序,不能輕易出台。但為了城市環保,為了廣大百姓的健康,“相關程序”難道不能以人為本“特事特辦”?也許有人還會說,很多煙花爆竹已經運抵城市備好了貨,此時再全面禁放,相關單位損失將會很大。但這點蠅頭小利,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相比,孰輕孰澎湖民宿重?還有一種說法,“考慮霧霾影響和部分市民對傳統習俗的尊崇,調整煙花品類。”可是,如此極端脆弱的環境,能夠經得起這些所謂新品的試驗?
  保護環境,需要法律和制度,更需法治框架下雷厲風行的鐵腕行動。“立學立行、即知即改”,這是我省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寶貴經驗,也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現實要求。希望南京市有關方面深入到民眾中去。在尊重民意、尊重科學的基礎上將“春節禁放”付諸行動!
     (原標題:將“春節禁放”付諸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fmvhh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