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港珠澳大橋“深海第一梁”架設成功
  國際在線消息:據《南方日報》訊,19日上午,在港珠澳大橋深水區非通航孔橋香港側第二聯第一跨橋位,由中交一航局施工的港珠澳大橋CB03標成功完成了首跨鋼箱梁在深海區的架設,首跨鋼箱梁長132.6米、寬33.1米、重2815噸。“深海第一梁”的架設,標志著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建設取得又一個階段性突破,也標志著中國外海橋梁建設長大構件吊裝邁出重要一步。
  當天,在CB03標21號墩和22號墩北側,港珠澳大橋施工現場目前最大的4000噸浮弔“一航津泰”號精確駐位,運梁駁在南側駐位。9時56分,隨著指揮人員一聲令下,巨大的鋼箱梁被吊起,經技術人員對弔點、弔具的緊張調試及監測,箱梁弔離運輸船,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平穩落在墩臺上。
  鋼箱梁落到墩台後,需要通過數個千噸級千斤頂調位,達到毫米級的精度要求。“這要求同一平面的數個千斤頂動作一致,保證鋼箱梁精度偏差在5毫米以內。”據悉,這一精度調節體系在國內橋梁建設中首次使用。
  鋼箱梁吊裝的另一個難點是線性控制,巨大的鋼箱梁在運梁駁、空中以及落到墩台後,都需要在橫縱方向保持一定坡度。據介紹,為監控鋼箱梁線型,項目部建立了立體監控體系,並首次在墩臺上使用一次成型的墊石,四角高差小於1毫米。
  港珠澳大橋橋梁工程長約22.9公里,是國內首個在橋梁上部結構中大規模使用鋼箱梁的外海橋梁工程,用鋼量超過40萬噸,可修建近60個埃菲爾鐵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fmvhh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