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建明在全國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堅定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自身反腐敗工作
  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過硬檢察隊伍
   ◎全面落實“五個過硬”要求
  始終把政治過硬作為檢察隊伍的核心要求
  始終把業務過硬作為檢察隊伍的立身之本
  始終把責任過硬作為檢察隊伍必備的基本品質
  始終把紀律過硬作為檢察隊伍的政治優勢
  始終把作風過硬作為檢察隊伍完成職責使命的根本保障
  ◎牢固樹立監督者必須接受監督的觀念
  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和反腐敗的重要職能部門,如果自己都沒有做好,監督別人又何從談起!不願接受監督、抵觸監督,本身就是內心虛弱的表現!要牢固樹立監督者必須接受監督的觀念,敢於接受監督,敢於用比監督別人更嚴的要求來監督自己。
  ◎始終把公正廉潔執法作為本質要求
  公正和廉潔是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的基礎所在和力量所在。沒有自身的公正和廉潔,一味強調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要自覺用職業操守和職業良知約束自己,把法治精神當作主心骨,不斷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
  正義網北京2月20日電(記者 高鑫)今天上午,全國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推進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自身反腐敗工作,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過硬檢察隊伍。
  曹建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對檢察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始終把過硬隊伍建設放在一個突出的位置進行強調,凸顯了黨中央和總書記對政法隊伍、檢察隊伍建設的高度重視。我們一定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建設過硬檢察隊伍的極端重要性,自覺把過硬隊伍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始終把政治過硬作為檢察隊伍的核心要求,始終把業務過硬作為檢察隊伍的立身之本,始終把責任過硬作為檢察隊伍必備的基本品質,始終把紀律過硬作為檢察隊伍的政治優勢,始終把作風過硬作為檢察隊伍完成職責使命的根本保障,樹立檢察隊伍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的形象。
  曹建明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和反腐敗的重要職能部門,如果自己都沒有做好,監督別人又何從談起!不願接受監督、抵觸監督,本身就是內心虛弱的表現!各級檢察機關要牢固樹立監督者必須接受監督的觀念,緊緊圍繞領導幹部和執法辦案這兩個重點,堅持不懈抓好自身監督制約機制建設,狠抓制度的執行和落實,敢於接受監督,敢於用比監督別人更嚴的要求來監督自己,確保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
  曹建明指出,公正和廉潔是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的基礎所在和力量所在。公生明,廉生威,沒有自身的公正和廉潔,一味強調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各級檢察機關要把強化公正廉潔的職業操守、職業良知作為必修課,引導廣大檢察人員自覺用職業操守和職業良知約束自己;要始終信仰法治、堅守法治,把法治精神當作主心骨;要加強制度約束,在執法辦案各個環節都設置隔離牆、通上高壓線;要堅持以透明保廉潔,進一步增強檢察工作透明度,不斷提升檢察機關的執法司法公信力。
  曹建明指出,檢察人員違紀違法問題不僅影響司法的公正和廉潔,損害法治的權威和公信,而且影響人民群眾對依法治國的信心、對黨和政府的信心。檢察機關對於自身隊伍中、執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決不能掉以輕心。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樹立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緊緊盯住自己的問題不放,大問題要抓、小問題也要抓,堅持不懈整改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要清醒認識司法腐敗的嚴重危害,堅持從嚴治檢不放鬆,始終保持對自身腐敗問題的零容忍,加大正風肅紀力度,堅決查處檢察人員腐敗問題,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在談到今年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主要任務時,曹建明提出,各級檢察機關要立足職能和實際,圍繞貫徹執行《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檢察機關作風建設,持之以恆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正之風。要抓住鞏固和落實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和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有利契機,緊緊扭住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放鬆,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正之風開展專項整治,堅持抓早抓小,始終貫徹整風精神,把作風建設變成常態,堅持不懈、一抓到底。
  二是堅持有案必查,堅決查處檢察人員違紀違法案件。要進一步加強檢察人員違紀違法問題舉報工作,特別是要健全12309舉報網站“檢察幹警違法違紀舉報”專區運行機制,更加重視鼓勵和支持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通過上網、來信等方式反映問題。對反映檢察人員違法違紀問題,要及時核查處理,決不能聽之任之、姑息遷就,決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逐案剖析,逐案通報,加大對外公開力度,讓全社會看到檢察機關從嚴治檢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要更加註重科學有效預防自身腐敗,充分運用典型案例加強警示教育,結合案件查處剖析問題堵漏建制。
  三是進一步強化監督制約,確保檢察權依法規範運行。要突出抓好對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監督,尤其是要緊緊圍繞領導幹部的用人權、決策權、財經權和管理權,明確權力的內容、邊界、行使方式等,完善巡視工作,強化監督制約,防止權力濫用。要突出抓好對執法辦案活動的監督,圍繞修改後刑訴法、民訴法實施過程中的薄弱環節,針對容易發生執法不嚴、司法不公問題的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建立健全內部監督制度,規範執法行為。要大力推進檢務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依法及時公開各檢察環節執法辦案的依據、程序、流程、結果。
  四是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落實各級院黨組及各部門的主體責任和紀檢監察機構的監督責任,堅持業務工作和隊伍建設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實,確保兩手抓、兩手硬。要完善並嚴格執行責任追究辦法,健全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堅決做到有錯必究、有責必問,確保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到位。
  曹建明最後強調,嚴明的組織紀律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也是我們黨不斷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各級檢察機關要充分認識嚴明組織紀律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教育廣大檢察人員切實增強組織觀念,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組織,堅決執行中央和上級的部署要求,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要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認真落實黨內生活制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要嚴格執行組織紀律,切實維護紀律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高檢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主持會議。副檢察長朱孝清、孫謙、薑建初、張常韌,中央紀委駐高檢院紀檢組組長莫文秀,檢委會專職委員陳連福出席會議。中央紀委、中央政法委等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全國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代表,高檢院機關全體幹部和直屬事業單位有關同志參加會議。各省級檢察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和內設機構負責人、紀檢監察和檢務督察部門全體同志在各省分會場參加會議。  (原標題:曹建明:堅定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自身反腐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fmvhh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