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單衛東出生在金華東陽一個離附近每個縣城都有一百多里路的偏僻山村裡,一臺老式的柴油發電機支撐著全村人天黑後的照明。村裡裝起的第一盞白熾燈在天花板上發出的昏黃光芒,讓這個男孩從此與電結緣,走上了追“電”的道路。
  多年後,單衛東成為國家電網一名電力工人。10年奮戰在電建一線,10年奉獻在管理崗位,單衛東用他神奇的雙手,讓一座又一座的變電站投產運行,點亮萬家燈火。
  10年電力建設一線
  他參與120多座變電所的運行
  單衛東是個很豪爽的人,不過在工作中,你就會感覺到他的心細如發。
  單衛東1993年進入金華電業局,被分配到電力工程建設一線和工人們一起風餐露宿、摸爬滾打。他從事的二次設備調試工作是一個細緻活兒,要和上萬根線路打交道。一個螺絲鬆動、一個插件安裝不到位,都會造成整個調試工作失敗。
  單衛東像得了強迫症一樣,甚至每天臨睡前都要確認一遍白天的工作沒有差錯才能睡得著。“主要是一份責任心。”單衛東說,電力設施運轉關係千家萬戶,不能出一點差錯。
  十年的電建一線生活,單衛東就是憑著這股認真勁,掌握了嫻熟的技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同事們都說,任何變電站投產運行,只要經過他神奇的手,便會順利完成。
  從1993年至今,單衛東參與了金華電網120多座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的設備安裝、調試、檢修和驗收投產工作,成了名副其實的“投產專業戶”。由他負責施工的多個輸變電工程獲得金華建築業最高獎項“雙龍杯”、浙江省建築業最高獎項“錢江杯”和國家電網公司“優質工程”獎。
  10年管理崗位
  他致力於技術創新
  2002年,單衛東離開了一線,走上了管理崗位,成為金華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變電二次專業帶頭人,開始把實踐、技術經驗進行總結。
  由他負責的《10千伏配電裝置投產試驗新方法的研究》、《金華電網變電站監控系統數據備份開發和應用》等科技項目得到了領導和專家好評,為工程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由他擔任組長和編寫的《提高小電流接地選線裝置調試質量》獲浙江省電力公司QC成果一等獎、全國工程質量學會優秀QC成果獎。
  單衛東認為,經驗和技術只有大家都掌握了,才能產生最大的生產力。
  2011年,“單衛東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他的身邊集結起一群年青人,專門從事變電一次安裝、二次調試、高壓試驗及電纜安裝等專業的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活動。由於大家平時都忙碌在電建一線,攻關小組的活動總是不定期地在工程建設工地上舉行,成為一道獨特風景。
  每座變電所就是一個時間節點
  他最感到愧疚的是老婆和孩子
  變電工程投產工作異常辛苦,一整天連續緊張工作到半夜是家常便飯。建設時間緊、任務重,常常一兩個月都無法回家一次。
  不過對單衛東來說,這些辛苦都不算什麼。最讓他感到愧疚的是老婆和孩子。單衛東說這麼多年,妻子一直支持他的工作,他在外面,一般家裡有事都不會打擾他。這麼多年只有一次,實在扛不住了。那是孩子兩歲多的時候,連續幾天高燒不退。單衛東正在紹興一個工地。老婆在電話那頭急得哭了,單衛東才請了兩天假趕回去,孩子高燒一退,又馬不停蹄地趕回工地,一個月後工程結束才回家。
  這20多年,單衛東參與建設的120多座變電所遍佈全省各地。他說,其實每一座變電所都是一個時間節點。
  他指著遠處窗外一片又一片高壓鐵塔,“建那座變電所時,那一年我和老婆結婚了;建那一座,我的女兒出生;還有那一座,5歲的女兒一臉自豪向同學炫耀,那是我老爸建的……”
  沒事的時候,單衛東會拿起望遠鏡,看看這些變電所,每一座都凝結著自己汗水和心血,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每經過一個地方,看到一座變電所,就能回憶起那些和自己一起奮戰過的戰友。這個時候,他會感覺到,做一個電力工人是多麼幸福的事。本報記者 朱浙萍
  (原標題:點亮萬家燈火是件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fmvhh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