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8月3日電 (記者吳晶、施雨岑)中小學生熱愛祖國不要“高大全”,而要具體化;學生髮型、著裝不做硬性規定……教育部日前公佈的《中小學生守則(征求意見稿)》受到關註。專膠原蛋白家表示,新版《守則》彰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守則》修訂專家組組長、中國外接式硬碟教科院研究員鄧友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行《中小學生守則》有很多要求顯得“高大全”,比較抽象,可操作性不強,應提出具體的普通學生都能遵守並做到的基本規定。
  比如,對“熱愛祖國”的規定應更具體化。“因此,我們在修訂《守則》時寫道:尊敬國旗國徽,奏唱國歌肅立,升降國旗行禮,瞭解國情歷史。這就是讓學生知道升國旗時應如何做、唱國歌時應如何做,讓學生通過瞭解國情歷史增強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竹北房屋的朴素感情。”鄧友超說。
  據介紹,新版《守則》主要有三個亮點:一是貼近時代,充分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和要求。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平等、法治、民主、文明、和諧”等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都有所體現。二是突出對學生言行的基本要求。各地各校可依據守則,結合實際情況制定相關的學生管理規定或行為規範。三是簡單明瞭。凝練為“三愛”——愛祖國、愛學習、愛勞動;“三講”——講文明、講誠信、講法治;“三護”——護安全、護健康、護家園九個條款外接式硬碟,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據瞭解,《中小學生守則(征求意見稿)》由現行的《中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修訂)》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修訂)》合二為一,堅持貼新竹買屋近時代、突出基本、易記易行原則,註重可操作性。
  2004年,教育部發佈《中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修訂)》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修訂)》。隨著時代變化,《守則》《規範》中有些規定不符合實際,《規範》內容過多且交叉重合等。因此,教育部在2012年啟動《守則》《規範》修訂工作。此次公開征求意見截至8月20日。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fmvhh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